生活資訊

星期五, 十二月 28, 2007

 

寿命计算器:40道题预测你能活多久?

“寿命计算器”问世 40道题预测你能活多久?

我究竟能活多久?这是每个人都关心的问题。最近,美国CNN、《时代》周刊等各大媒体纷纷对一个被称为“寿命计算器”的程序进行了报道。

  寿命真的是可以计算吗?“寿命计算器”的发明者Thomas Perls博士是美国波士顿大学医学院从事老年医学研究的医生和研究员,日前,他接受了健康时报记者的采访,告诉大家怎样去计算自己的寿命。

    数百万人网上“算命”

  “寿命计算器”最早出现在1999年。当时只有23个问题,但随着研究的深入,目前已经增加到了40个问题。

  丹尼斯·李的预期寿命只有65岁,而相比之下,同样拥有高学历和好的家庭环境的凯特·雷特福的预期寿命却高达105岁。原因是李吸食大麻,并于最近被诊断出患有糖尿病。滴酒不沾的利奇更是得到了惊人的107岁,因为她现在的生活习惯都是有利于长寿的:徒步旅行,饮食均衡,擅于处理各种压力。

  “我的寿命计算程序的最终目的在于:提示你注意良好的生活习惯。”Perls说。

  Perls提醒说,寿命计算程序不是一个完美的工具,但它提供了一个蓝图,无论你的分数是60或106,“如果你从现在开始改变其中一个选择,就可以提高自己的分数。”

    做完题后的三件事

  世卫组织中国代表处营养与食品安全专家张平平建议,做完测试后,你需要做三件事:第一,最好先访问一下医生。在医生的指导下,这种非常个性化的关于寿命的评估,可以带给你个性化的改善方案。第二,制定健康计划并坚持下来。第三,从小处着手。做完测试,并不是要你马上大刀阔斧地修改自己原有的习惯,而是要从小处着手,比如肥胖者不必每天非要改吃豆腐,但可以做出合理的适度的调整。

    对“算命程序”不要一笑而过

  面对这样的一个“算命”程序,许多人也许会想,就是一些会上网的“算命先生”整出的玩意儿,一笑而过,不去当真。其实并非如此。

  正如发明者Perls所说,这个测试就是告诉你要从现在开始改变自己。

  我们都知道,“生活方式病”很可怕,因为它已经融入了现代生活的方方面面。开私家车上下班、坐电脑前完成一天的工作、餐桌上推杯换盏、灯红酒绿的夜生活里度过夜晚时光……这曾是许多人追求的幸福生活,而今我们享受到了,“生活方式病”却已经开始缠身了。

  我们一直强调,要有健康的生活方式。什么是健康的生活方式,其实同样很简单,就是从日常生活点滴做起,从改变吸烟、酗酒等不良的生活习惯做起,从合理安排膳食结构做起。记住,每天前进一小步,健康就能前进一大步。

    寿命计算器

  Perls把男性的预期寿命设定为86岁,女性则为89岁,随着每个问题的回答,数字会相应加减,最后得到答案。如果你长寿,恭喜你,证明你拥有健康的生活习惯,否则,赶快把烟酒戒了,出去锻炼吧!

  1.你已婚。(+3岁)

  点评:婚姻让男性的寿命延长3年,对女性则没有影响。

  2.你和家人之间联系密切,与朋友经常相聚。(+0.25岁)

  点评:和亲朋之间和谐的关系,可以让你健康又长寿。

  3.如何评估你目前的压力水平:低(+0.75岁);高(-3岁)

  点评:压力过大会短命,善于处理压力可以让寿命增加。

  4.你善于减压(+1岁);不善于(-2岁)

  点评:减压方法多,女人唠叨,男人的眼泪都可以。

  5.每天晚睡3~5个小时(-1岁);6小时以上(+1岁)

  点评:出租车上小憩、工作间隙打个盹儿、午休时间小睡一会儿,每天让你的总睡眠时间达6至8小时就行。

  6.你接受过多少年的正规教育?16年以上(+0.5年)低于8年(-0.5年)

  点评:良好的教育能让你获得更多的健康知识。

  7.你一周工作多少小时?低于40个小时(+2岁);40个至60个小时(+1岁)

  点评:工作时间一长,就意味着压力增大,疲劳增加,增加工作效率可以缩短工作时间。

  8.你对人生逐渐走向衰老感到乐观(+2岁)悲观(-1岁)

  点评:乐观与长寿总是结伴而行的。

  9.你居住的地方空气质量很好(+0.5岁)

  点评:城里人难以选择环境,但可以调节一下自己的生活小环境,比如家里多开窗通风,用绿色植物来调节室内空气。

  10.当你在私家车中,你总是会系好安全带(+0.75岁)

  11.你每天喝多少杯含有咖啡因的咖啡?

  2杯以下(+0.5岁)

  3杯以上(-0.5岁)

  点评:咖啡能让人提神,但会增加钙质排泄,如果又不注意补钙,就容易造成骨质疏松了。

  12.你每天喝2~3杯绿茶(+0.5岁)

  点评:喝茶不宜过量,过浓,进餐前半小时不喝茶,孕期、哺乳期妇女、生长发育中的儿童及缺铁性贫血患者不宜饮茶。

  13.你吸烟或暴露在二手烟的环境(-4岁)

  点评:香烟害人害己,人人喊打,经常被动吸烟的人患肺癌的几率比正常人多出6倍。

  14.你每天都吸烟(-0.5岁)

  点评:烟民要长寿,第一件事就是戒烟,没有任何借口。

  15.你每天吸多少支烟?10支(-5岁);20支(-10岁);40支以上(-15年)

  16.你每天饮用啤酒超过3杯,或含酒精的饮品超过3杯,或4杯白酒。(-7岁)

  点评:酒伤身还是养身,因人而异,因量而异。

  17.你每天服用一片阿司匹林(+2岁)

  点评:如果在医生的建议下,你能每天服用81mg阿司匹林,可以提高听力和大脑健康,有助于延缓或避免心脏病或中风的发生。

  18.阳光下你会涂抹防晒油来保护皮肤吗?很少(-1岁)会做好防护(+0.5岁)

  点评:适量的紫外线能促进钙质的吸收,对预防骨质疏松、佝偻病有好处,但过量的紫外线会大大增加患皮肤癌的危险,还会增加皱纹。

  19.你没有从事危险性行为,也不注射违法药物。(+10岁)

  20.你每天都用牙线洁牙吗?是的(+1岁);不是(-1岁)

  点评:如果能经常使用牙线,就可以减少牙周炎的发生,不刷牙则会减寿一年。

  21.你一周吃多少次快餐和熟食。从来不吃(+4岁);5次以上(-2岁)

  点评:快餐在营养学家眼中是高热、高脂、高蛋白的“垃圾食品”,会导致肥胖、糖尿病、癌症等各种慢性疾病。

  22.你很少吃烧烤的鱼,家禽或肉类(+1岁)

  23.你每天会补充钙(+0.5岁)

  点评:每天摄取更多的钙或每天服用1500mg的钙片,可以让寿命增加。

  24.如果在正餐之间吃零食,通常你会选择干果(+0.5岁)

  点评:干果可以美肤、健脑、保护心脑血管健康、抗衰老。

  25.你常吃大量的甜食,如冰淇淋,蛋糕,糖果等(-1岁)

  点评:吃甜食过多,会引起高脂血症、动脉硬化、肥胖症、高血压病、冠心病、糖尿病和骨质疏松等疾病,还会促发乳腺癌,加速细胞的老化,使人体环境适应能力差等。

  26.我每天都吃得很多,肥胖(-5岁)

  27.你不会把铁作为营养素的一部分来补充(+2岁)

  点评:降低体内的铁质很可能会减缓老化过程,并让人能够避免跟老化有关的疾病,可以让寿命增加。

  28.你一周有多少天能达到至少锻炼30分钟?每周7天(+5岁);每周三天(+3岁);我很少锻炼(-1年)

  点评:养成运动习惯很重要,实在达不到30分钟,那就每天利用零星时间锻练3分钟也会有点效果,可以做做腹式呼吸、转转脖子、扭扭腰。

  29.你排便不规律(-0.5年)

  点评:每天清晨起来一杯凉白开,就能解决这个问题。

  30.你的总胆固醇水平高于180mg/dl(5mmol/L)(-2年)

  31.你心脏的收缩压是多少?低于120(+2岁);高于230(-5年至15年)

  32.你心脏的舒张压低于80(+7岁)

  33.你每年都做血糖检测(+0.5年)

  点评:18岁以上定期测血压,30岁以上定期测血脂,40岁以上男性每年都应该测血糖。

  34.你的心脏病两年前发作过,但后来也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来预防它再次发作(-2岁)

  35.你的直系亲属中从来没有患有糖尿病者或心脏病者(+2岁)

  36.直系亲属中有三位或更多的人患有癌症。(-1岁)

  37.你母亲活到90岁以上(+2岁)

  38.你父亲活到90岁以上(+2岁)

  39.你的祖父母或曾祖父母中有达到或超过98岁高龄的(+2岁)

  40.你没有借助任何人工生育手段生育最后一个孩子时是多少岁?35~43岁(+2岁)

  点评:40岁或以后才怀孕的妇女,要比年轻时怀孕的女性更长寿,因为晚育可能意味着更年期的推迟,对女性荷尔蒙的产生有积极作用。
歡迎留言: |
标题索引: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

-->
Blue Heron Arts, Co. © 2004-2007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