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資訊

星期三, 九月 27, 2006

 

5个数字:你的心脏有多年轻?

“0、5、30、140/90”5个数字帮你控制心脏年龄

  世界心脏联盟今年6月在8个国家同时开展了名为“你的心脏有多年轻”的调查。在9月24日“世界心脏日”来临之际,世界心脏联盟中国分会主席、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润霖教授发布了此次调查结果:中国40岁以上的人群中,62%的人不同程度地存在心血管病或危险因素,80%的人尚未充分了解如何保持心脏健康。

  只听说过一个人的外表比实际年龄大或小,其实人的心脏和年龄也可能“步调不一致”。如果预防措施得当,心脏完全可以比年龄“年轻”许多,反之,心脏则会过早地衰老。

  著名心血管病专家胡大一教授介绍说,英国利物浦心脏中心调查发现:20多岁、肥胖且没有运动习惯的男性心脏的“年龄水平”相当于六七十岁的职业运动员的心脏!而世界心脏联盟此次调查显示,我国40岁以上的人群中,只有20%属于“人老心不老”,13%“人未老心先衰”,54%的人心脏随年龄一起变老。

  在药物预防心肌梗死方面,尽管很多人知道服用降压药、降脂药等,却不知道服用阿司匹林也非常关键。调查显示,有1/2的被调查者不知道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是保持心脏健康的重要措施,1/3没有认识到每日100毫克小剂量阿司匹林是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的简单易行的方法。

  高润霖院士强调:阿司匹林是防治心血管疾病的基础用药。在预防中联合应用阿司匹林,可以控制50%的致死或致残率。而我国冠心病患者中的阿司匹林使用率十分低,并且存在剂量过低(75毫克以下)等问题。

  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心内科主任李小鹰教授说:“对于已经发生过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,只要没有禁忌症都应该长期服用阿司匹林;有冠心病危险因素、10年心血管意外事件危险≥10%的健康人群也应该服用阿司匹林,最佳剂量为75~100毫克/日。”

  胡大一教授说,对一般人而言,如果稍一活动就气喘吁吁,表明心脏的老化已开始。年老并不意味着心脏老,关键在于预防是否到位。为便于控制导致心脏病的危险因素,胡大一教授总结了5个数字:0、5、30、140/90,即:吸烟为0,总胆固醇控制在5mmol/L以下,每天走路30分钟(健康人快走、冠心病患者以不发作心绞痛为准),血压控制在140/90mmHg以下。
歡迎留言: |
标题索引: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

-->
Blue Heron Arts, Co. ©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