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資訊

星期二, 五月 09, 2006

 

南京110岁老太太去世 长寿秘诀是爱干活爱吃鱼

  5月10日晚,南京最长寿的老人、今年110岁高龄的杨大美老太太去世。昨天,记者来到高淳县淳溪镇邢丰村,详细了解了这位横跨三个世纪的老寿星的生活。

  在杨老太太简陋的家中,她72岁的小儿子唐胜湖告诉记者,老太生于1896年,今年虚岁正好是110岁。10日晚,杨老太像往常一样吃过晚饭,并坐在椅子上与好几个来家中玩的村民聊天,当时没有发觉异常。晚上8点多,杨老太上床睡觉,但她的大儿子、今年80岁的唐胜洋发现老人在床上时不时地翻身,与平时不太一样,“她平时睡觉一般很少这样翻来覆去地动,她睡眠一直很好的。”当时唐胜洋到床前看了几次老太,发现老太一切正常,但到了晚上11点,唐胜洋再次来到老太床前,为老太掖被角时发现老太已经停止了呼吸,而且心跳也没有了,但老太表情安详,“我妈是老死的,看她走得这么平静,我们心里感觉也好受些!”

  唐胜湖告诉记者,杨老太的老家在高淳县杨家湾,她6岁那年,父母把她送到姨妈家做童养媳,原因就是自己家里穷,“养不起孩子了,就不得不把孩子送出去讨个活路”。不过她的姨妈并不喜欢这个穷人家的苦孩子,“整天逼着她干纺纱的活,这样还不行,还经常动手打啊”。就这样,老人的右手小拇指被打残,头也被打破。吃尽了童养媳的苦头,杨老太终于受不了这样的气了,找了个机会跑回了家。后来经别人撮合,杨大美在1919年嫁到了高淳的薛城,这是老人得意的事情。“当时许多人结婚是坐毛驴的,但我母亲是坐着响铃花轿过来的,惹得不少人羡慕啦”。婚后杨老太在家纺纱做家务,丈夫在外做糖坊,日子过得简单平实。

  据了解,杨老太前后共生养过11个小孩,最后只活了两个,这就是目前杨老太的两个儿子唐胜洋、唐胜湖,今年分别有80岁、72岁,即使这样,老人的后代已有27个家庭,这个五世大家庭成员加起来超过100人。要问起这个大家庭到底有多少人,不但杨老太数不清,连她的两个儿子也要慢慢数才能弄清,“要是过年什么的,全家人都聚在一起,那场景可是热闹得不得了”。

  村上的老人说,老人家一直很受村民们喜欢,她的勤快善良在村里可是出了名的,以前许多人家都比较穷,但只要老人家里稍微宽裕一点,她都会尽量接济比她更贫苦的人,正因为此,村民对老人也非常敬重,1940年战乱时,杨大美简陋的家被路过此地的川兵一把火烧得干干净净,当她遇到这样的困难后,村民们都主动出来帮助她家,有钱出钱有力出力,老太太在世时还经常念叨邻居们的好,“很快一个新房就又盖起来了,邻居们真是好,要不然哪能那么快渡过难关?”

  在老寿星的大儿子唐胜洋的记忆中,母亲很少生过病,前几年母亲基本都不要他照顾,自己能动手洗衣服做饭,一直到105岁母亲生活都能够自理,只是到了这两年,母亲动手才少了,不过还是偶尔会洗洗衣服做做饭。

  据介绍,老人生前日常生活非常有规律,能吃能睡,早上能吃两个包子,中午能吃一大碗饭,除正常一日三餐外,老人一天还要吃1斤多蛋糕,一般在夜里11点左右和次日凌晨4点前后分两次食用,而做这些事都是她独自起床完成的,只是近一两个月老太吃得少了一点。

  据老太的儿孙们说,近两年老寿星满头银发开始转黑,让他们这个大家庭所有的人都觉得好奇开心,他们都把这作为吉祥的象征。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状况,儿孙们猜测可能和老人一生偏爱吃鱼有关。这里面还有一个故事,30多年前,老人的老伴去世,但老伴放心不下她,特地拉着儿子的手说:“以后好好照顾你妈,尤其她喜欢吃的鱼更是一天都不能断。”这些年来,儿孙们一直记得这句话,不管什么情况,家里都要预备几条鱼,老太太每天都要吃鱼。

  南京市老龄委有关人士告诉记者,杨老太是南京最长寿的人,据了解,目前南京百岁以上的老人有140余位,其中84%都是女性。“杨老太是我们南京的老寿星,老太太突然辞世挺可惜的!”(来源:现代快报)
歡迎留言: |
标题索引: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

-->
Blue Heron Arts, Co. ©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